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附錄七 「藍鵲」行動 ── 「人文」社群的一場理念運動 之一

第四篇  附錄重要參考資料



之一   有關「藍鵲」行動的一些思考
/ 2013.6  「老張看人文」部落格上的對話


   2013.6.17  16:13:47
    很誠懇地請問黑鵲,依您之見,目前有可接手人文的適任人選嗎?若有,願聞其詳;若沒有,那是否要等文楊走修正路線?很想聽聽您的看法。
    如不便公開回覆,可留言在我的部落格,謝謝!

Thomas  2013.6.18  08:47:03
我把這幾天對「藍鵲」行動相關問題的一些思考放上來,讓關心的朋友們瞭解,做為大家集思廣益的底本。
一、正審理的司法案件或尚未曝光的弊案,我們不該有任何期待!因為基金會不在乎「那一人」所犯的罪,而他掛名的職務有權無責,也牽涉不到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3133條的行政法規。這一系列文章本來就不是著眼於「舉證司法有關的犯罪事實」,而是質疑其辦學與教育作為的適當、適格與良心問題,希望獲得行政部門重視,列為校務評鑑與下一期辦學權是否續約的重要參考。
二、這個時機恰當與否?除了遭國家起訴的司法案件之社會觀瞻和輿論壓力、民怨高漲、有更多不利楊的真相出現,以及離開這個場域的老師願意說真話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一期六年的委辦合約於明年731日為到期,在此之前,縣政府必須評估是否續約或重新公開招標問題。時間其實已迫在眉睫,機不可失!
三、另外,阻擋楊幫基金會續約有兩個時機,第一為上月17日校務評鑑結果定案公告前,必須送達陳情書,讓縣府不敢給「優等」;若給了優等,適性教育基金會就有下一期的優先續約權,地下反對勢力就此鳥獸散。第二是我們籲請縣府同意,「藍鵲」異議團體可派代表參與招標審查作業。
四、以往地下的反對勢力,此刻是否該浮出檯面了?否則,戰略上無法整合,戰術也難配合;沒有互信,步調自然零亂。這就是今天的現象!或許有些人真實身分比較敏感,但我們可以透過第三方認證,間接驗證自己的真實身分與「藍鵲」身分屬性,以取得彼此和參與群眾的信任。否則何以稱「正義之師」,來號召社會響應?同時是否也該讓縣政府瞭解並承認,「人文」有一個不容忽視的「藍鵲」異議團體,以爭取日後參與招標審查作業的資格?
五、對未來參與競標的辦學團隊,我們要提出幾點訴求──
(一)符合國家九年或十二年一貫課程課綱標準;
(二)總收費不得超過同級公立學校一倍,讓一般縣民讀得起頭城這所「公辦民營」學校,不會因為家庭社經背景被擋在牆外;
     (三)不得以任何理由違反教育基本法
    六、現有三個反對勢力的主要基地,可否做如下分工,另可否考慮設立傷心「藍鵲」網站,整合老師部分的資訊──
(一)人文解密」網站:揭露「人文」辦學有關資訊;提供特別資訊,避免不知情社會大眾受騙上當。
(二)教育的黑洞」網站:社會動員與陳情,阻擋楊幫基金會承攬委辦續約權
(三)老張看人文」網站:主動提供相關資訊,讓非楊幫基金會有機會參與經營權承攬委辦招標;彙整辦學與教育作為的適當、適格與良心問題事項,召集願意現身說法的家長與老師。
七、當然,「阻擋楊幫基金會取得續約權,能和「讓非楊幫基金會有機會參與經營權承攬委辦招標」一氣呵成最好!但是,如果我們不確定有非楊幫基金會參與經營競標,是否就不阻止楊幫基金會繼續經營學校?還是讓不適任的楊幫基金會退出學校經營本身,就達成一種可避免更多人受騙上當的消極目的?
八、這裡沒有英雄,也沒有救世主!我們是一群對教育懷有憧憬的平凡人,為了改變令人憂心的現狀,將自己化身一隻隻「藍鵲」,做為「守護神聖的教育殿堂,維護健康的教育環境」之象徵。願我們的子弟能在此好好成長,也用以警惕後之辦學者,勿忘教育初衷,不能別有用心!

黑鵲   2013.6.18  14:12:37
  首先回應澐大姐。依小弟觀察,現在前線的人有三種:一是粉絲團、二是中立群、三是憂心者。這三種都包含教職員與家長。
 其中中立群的比例最高,這些人士並非選不選邊,大部分只想給孩子不同的受教環境,或許是事不關己,或許不知道學校的問題。他們不想引起紛爭,也不想介入,只想安心讀書成長。
  粉絲團的比例最低,主要集中在有機體課程班群與行動高中,除了最高層楊某的生意搭檔與左右護法外,就是以幾位全職家長為首。護法們跟楊某是利益共同體,家長們只想搭免試便車上大學,要說是真的有什麼革命情感或是折服於楊某學說,小弟不這麼認為,只是互利共生,也是老張大哥說的各取所需,重點是大權集中在這些人手上。
  居中的憂心者,是令人同情的一群,這群人不敢講真話,只能默默在夾縫中求生存,努力保持良心,行為值得敬佩,但無法期待。
  小弟認為,目前檯面上的人士恐難有什麼作為,其中最有希望的是憂心者,但礙於身份不太可能出頭,這點一定要體諒,因此要連署要找人可以,但不能為難這群,應該把希望寄託在去年此時出走的教師群,以及同時期理念相同的家長(如劉哥,嘿不好意思拖您下水)。小弟為什麼這樣講?若是各位跟這些老師打過交道,您會從他們的言談中看到熱情的火燄,跟只關心權與利冰冷的楊某完全不同,這方面請恕小弟詞不達意,難以說明。
     補充回覆澐大姐。要等文楊二老轉性,那是天方夜譚,頂多讓他們退居幕後當指導棋黑手,這已經是最低限度。其餘不必奢望!

黑鵲   2013.6.18  14:12:37
  接著回應澐大姐與湯瑪斯大哥。小弟建議的具體作法是:
  一、關於資料彙整,老張與人文解密兩位大哥的資料已經很豐富,這方面已不需要過於用力,湯瑪斯大哥是關鍵人物,若是您願意現身說法,將大大增進楊某負面事例的可信度,您是把自身痛苦經驗與兩個部落閣資料彙整的重要接合劑。但是別忘了,小弟直指過,我們對楊某的反對事例,在大多人眼中不過是鄉野奇聞,要收集真正的犯罪事證才有用,至少也要是違反公辦民營或相關教育法規的事例。
  二、誠如湯瑪斯大哥所說時機,礙於時間緊迫,現在要做的第一要件務是聯繫有興趣爭取經營權的正派團體,小弟同意之前老張大哥的說法,以去年出走教師組的基金會為首選,他們熱情、熟悉學校,沒有比他們更適合的人選。如果前述無法成功,請再找其他有興趣的正派團體,若老天有眼其他正派團體可以取得經營權,之後務必積極把那些出走教師找回來。
  三、以上兩點都初步完成了,接著就可以雙軌並進,提出不適任團體的缺失甚至是違法事項,讓縣府知道這個團體的缺點,接著我們推出正派的團體,告訴縣府好與壞,這至少才是完整的前半段配套措施。
  以上淺見,請各位大哥大姐參考鞭策。最後小弟要說說自己──
    小弟並非湯瑪斯大哥所說的被扭曲環境影響,實在是內心的「憤」與「急」,小弟憤的是正義式微,急的是場域沉淪與大家的摸不著頭緒。看看現在學校變成什麼德性?這世界還有公理嗎?有人有權力糟蹋別人的尊嚴與人生嗎?可惡!實在可惡!
  因此,小弟選擇以口無遮攔的方式,期許自己比烏鴉發出更難聽的聲音,卻更能撼醒沉睡或還摸不著頭緒的大眾,我個人的低俗,若能喚起失落已久的公理與正義,小弟之於整個大我,也就不值一提了,也就足夠了。
 黑鵲,烏鴉的外表與聲音,卻擁有「藍鵲」的內在與格調——這是小弟對自己的期許。

黑鵲   2013.6.18  20:46:28
    關於第六點的整合,小弟淺見如下──
    我們依照目前三大部落格的屬性區分:一、人文解密:高層資訊,可以看到縣府或學校公文與管理高層的資料。 二、老張看人文:中層以下資訊,校內近況的資料來源。三、教育的黑洞:家長經歷見聞與心聲。
    這三個層級的分工,已有大略雛形,能夠大致概括大部分的面向,一如小弟之前所說,目前這三處的的資料已經相當豐富,因此無須分派太多的力量與時間,要做的只是整理。別忘了:法律問題第一,規章問題次之,鄉野奇聞第三。
    重點在於「傷心藍鵲」是否成立一個據點,小弟持反對的意見。   一來前面小弟大聲呼籲過,千萬不要令前線的老師難做,他們不但是人文最後的良心,現實面也要顧及家累生計,他們的立場是最艱難的。因此,小弟建議,好老師們可以妥善利用「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教育的黑洞」提供資訊,一來可以分散焦點,二來可以避免被當局「集體盯上」。

    如果有第一線老師願意跳出來,當然歡迎,但是事前必須跟老師再三確認,取得共識與諒解再施行。千萬不能勉強,以免耽誤別人。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