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1-4章 與會人士背景簡介及會議進行的基調

第一篇  從七年前的一次校務發展會議談起


貴校長:個性鮮明、獨特。他苦學有成,武功蓋世,頂著「專家中的專家」之封號,夢想改造人類社會;又為賦新詞曰「適性教育」,想與孔老夫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爭千秋萬世名(註一);更自認「這個天下是他打下來的」(註二),就以「人文」的「造物主」自居,要眾人「合夥供他一人」獨治(註三)
凱先生:來自商界,專財務管理,事業小有所成。對「人文」尚處於蜜月期,有新鮮感。蒙楊寵幸,列為VIP級家長,來沒多久,就獲邀成為「合夥人」;20095月臨危受命(註四),出任基金會第二屆董事兼執行長,堅持「做對的事」,想「把對的事做好」;綜觀其任內大政方針,有為有守。從師資、課程、財務及法制面改善經營體質,思為「人文」的發展奠基,漸得人心。後不經意窺見、碰觸到楊「難啟齒,羞見人」的禁忌領域,又無法苟同坐視,故遭妒恨入罪2011年年底,「創辦人」率眾於公堂之上,以極其冷血且令人難堪的方式,欲剷除之……(同註三)
玲老師:與楊在二、三十年前結緣。來自新竹科學園區實驗小學,教學與行政經驗俱豐;熱愛教育,為追尋心中桃花源,獻身「人文」,以自己為道場(註五);為人謙沖柔軟,有耐性與母性,是當時教師群中唯一能獨當一面的將相之才。
「前家長」:是一位未在教育界落戶的師範生。年輕即獻身中興大業,走南闖北的,算見過一點世面,有「遇高不會矮一截,見低不會高一截」的自信與個性;平日雖然關心天下事,但也都無能為力,就連「一個孩子、一個家都弄不好」(註六);又2004年校園危機當時,是挺身守護巢穴的一隻「藍鵲」(註七)
當天,會議主持人謝凱先生慎重其事地做足了功課,手中筆記本寫著一條條摘要。不過,頭一次碰面的「前家長」判斷,他對「人文」的認知,應該大多來自文宣資料和楊校長的口中,還來不及發現問題,所以,只會說好話。之後,果然如此;而蘇玲老師一向懂得體諒人,不會說讓人不舒服的話。之後,也是如此,就連「前家長」拋出的敏感話題,都得小心應對,深怕有人聽了會不高興;因此,整場會議幾乎只剩兩個人對話──這位「前家長」的直言與獨白,以及端坐殿上聽政的楊那極富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
    下幾回,將逐一說明會議的主要議題。

2013.4.23 初稿 發表於「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部落格
2014.9 第二次修訂 發表於「一隻藍鵲‧一隻隻藍鵲」部落格


  一: 參見 人文解密 2011 十二月揭露之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中,董事長趙○慧有段談話:「我常常說○貴將會是留名青史的一個教育家,他的『適性教育』理念……我在想說有一定的歷史價值,一定有他的地位在那裡。」
  二: 人文事件簿 2012.7.16記載「人文」期末全校會議,會中,楊貴先生強調,這個江山是他打下來的,大家當然都要聽他的;另參見 人文解密2012 八月揭露之2012.7.16 適性教育基金會與全校教職員會議紀錄楊「創辦人」對全校教職員說:「……不要忘記了,今天這個天下,我講難聽一點,各位可能會很生氣,這天下是我打下來的ㄚ!& 「……當我們有衝突的時候,你要聽誰的?當然我負成敗責任嘛,對不對?簡單的說,大家只是立場換一下而已啦,換你當上這個創辦人,你也會這樣子要求啦!
  三: 楊○貴只要亮出既「辭不掉」又「無法定職務、權責」的「適性教育」暨「適性教育基金會」雙料「創辦人」名號,上從基金會董事會,下至學校工友,且不論有過多大貢獻,都沒有絲毫違逆楊意志、冒犯天威的空間,否則,就會從這個系統迅速消音或消失。因為「這些董事七成以上都是我(創辦人)推薦的啊!」而教職員工和家長合夥人,哪一個職位不是經他同意安排任用的?楊這種顧盼自雄的心態、行事作風和話語,人文解密2011 十二月揭露之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下)隨處可見
  四: 基金會首任執行長楊○貴卸任前,以健康狀況為由,央請「家長合夥人」謝○凱先生出馬接第二任(2009.5~2012.4)執行長。參見 人文解密 2011 十二月揭露之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下)
  五: 參見 人文解密2011 十二月揭露之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會中,蘇○玲老師以多年情誼呼喚,想勸阻「要把事情做絕了」的多位「教育修行人」時說:「我還跟楊教授說,我把自己當做道場耶,我的目的辦一個學校,我個人的行政資歷跟教學資歷,我來自不同的,可是,我覺得我們有很好的老師很願意來,可是,如果沒有我們內部董事們好好的、長遠的…所以我覺得,我們在這裡,也要很理性的談這件事……
  六: 這句話是之前楊○貴背地裡跟別人說的,但當著「前家長」面時,就會說:「他是一位『很辛苦』的爸爸!」(本文披露後,據其他家長表示:「後來,還聽他說過『更難聽的』!」)
  七: 20037月,楊貴接第二任校長,隨即強勢整頓校務。或因手法粗暴,不顧程序正義,致離職教職員工心生怨懟,四處投訴陳情。加以在此期間,副校長陳○枝之公關作為屢有不當,致複雜外力集結。當時的家長和老師剛經過一次大換血,根本搞不清楚學校內部運作的事。20048月,學校網站先出現攻擊性留言,之後地方勢力及議會相繼介入,新聞媒體也隨之加入報導,校園人心浮動。此時,有一群家長挺身而出,以「藍鵲」為名,號召家長守護學校,安定人心。11月底,「前家長」代表「藍鵲」與家長會會長、副會長一行四人,赴縣議員之約。雙方折衝溝通至凌晨,終讓塵埃落定,歷時四個月的校園危機事件,暫時平息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氏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