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3-5章 孤臣‧野叟‧春秋筆──我們的歷史筆記本 之三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第三篇  「人文」十年滄桑與楊氏辦學功過

之三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 傷心藍鵲‧陳怡靜  2012.4.16

    教育是百年大計,要一段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效。
    不是「有心人」說,為了孩子好,就可以一變再變,只顧自己的歷史定位,罔顧學生的學習
    給「他」機會,再一次?
    猶記剛來人文之初,也在紛擾之後,抱著勇往直衝,熱情的心,不顧資深教師的善意規勸,逕自覺得:「給想做事的人,一次機會,不要讓他背著前人的惡業,寸步難行。」現在想想,格外諷刺。看到一批又一批,共同努力的夥伴要離開,心中該是多深的傷。
    這三年多來,由剛開始的每學期、兩學期,到現在的每學年,常常的再一次,從頭來。有人覺得越來越穩定(不是安逸),可以檢討改善,精益求精,大方向確定了,就可以照顧到更多的細節。有些人卻期待回到「變變變」的時代,口說適性,但是所有的承諾,所有的課程,可以不用兌現,也無法被檢驗,更不需負責!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給「他」機會,再一次?又一次,十次……二十次……孩子已經畢業了!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
    每個人著眼、堅持的主體是甚麼?真的是「學生」嗎?還是自己的理想?成就?舞台?這個學校即將邁入第十年,一直以來的執政者,不要再把沒做好,怪罪於別人。有理想,更要有實踐力,守成亦不易。不要再喊口號了!「學習的主體是學生」、「友直、友諒、友多聞」、「愛與榜樣」……有一群人,默默在努力,不出聲,卻要被誤解。演講者,這些你們的口號,別人都在做了!
    口說照顧每個孩子,卻著眼於個案,個案沒照顧好,大多數孩子也一起犧牲了。秉著良心,老師要影響孩子,談何容易?家長的角色沒進來,態度變來變去,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干擾教學,卻要老師全盤買單。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