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1-1章 適性教育基金會一申准,楊隨即召開校務發展會議

第一篇  從七年前的一次校務發展會議談起

     聽一位「前家長」談起一段約七年前(2006)的往事──
     20065月間,時任校長的「創辦人」(註一)貴一得知,其發起籌設的「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申准後,隨即召開校務發展會議。幾位核心人士如蘇玲老師及尚未受聘擔任基金會執行長的謝凱先生在座,而一向參與教育甚力的這位「前家長」也受邀出席。
     之前,「前家長」致力落實《教育基本法》中「家長教育權」(註二),推動家長會轉型工作(註三)。但萬萬沒想到,楊如此忌憚家長會的自主性,竟然暗中操控,擱置相關提案。這種不甚光明磊落的小動作,讓「前家長」驚覺──「創辦人」遠不如他所塑造的形象那般開明進步,同時,也嗅到了他對「絕對權力」的飢渴和掌控慾(註四)。自此,兩人間嫌隙已生。
     楊為接手經營「人文」一事運籌帷幄,無論是基金會的人事布局,還是家長會的掌控,都親自領軍,在檯面下緊鑼密鼓地進行了好一段時日。暗潮洶湧中,隱約透露一股焦躁不安,令「前家長」疑慮漸增(註五)。在接到會議邀約電話當下,「前家長」斷然推辭了,但校方堅持力邀……「前家長」轉念一想,姑不論主事者是否出於攏絡(註六),能給人性和彼此的尊嚴留點兒迴旋空間,總是好的。因而,最終鬆了口。不過,既然出席這種閉門式的核心會議,「前家長」當然會直言不諱地說真話。
     至於,之後發生了什麼事?下一回再說分明吧。

2013.4.6 初稿 發表於「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部落格
2014.9 第二次修訂 發表於「一隻藍鵲‧一隻隻藍鵲」部落格


  一: 2005年間,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宥於主、客觀因素,表明無意續約承攬「人文」第二期(2008.8~2014.7)辦學權,時任校長的楊○貴欲接手經營,乃發起籌設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後經創會董事及家長們出資募款200萬,「前家長」當時也主動扛下一個基數的募款額度(約十餘萬,確實數額已不復記憶。之後,有「前家長」勸募的捐款人抱怨──錢捐了,要求基金會李○玲秘書開立收據,用以抵減稅賦時,卻三催四催了近一年,方始收到。「不催討,就不給捐款收據,也不公告徵信」,似乎也是基金會存在已久的「財務黑洞」),協助基金會籌足達成申設門檻的經費20065月,基金會申准設立,楊自此即以「適性教育」及「適性教育基金會」之「創辦人」自居。
  二: 19996月,《教育基本法》完成立法公布施行。有關「家長教育權」之條文,在其2條「人民為教育權之主體……為實現前項教育目的,國家、教育機構、教師、父母應負協助之責任」;以及第8條曰「國民教育階段內,家長負有輔導子女之責任,並得為其子女之最佳福祉,依法律選擇受教育之方式、內容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
  三: 2005318日,家長會召開臨時大會,除了通過「成立『九年一貫人文國民中小學』促進會,以家長教育權向縣府請願,爭取改制為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之提案外,同時還通過了「前家長」和楊○淵副會長所提「請設置『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研訂組織章程及相關參與規範,以回應《教育基本法》,落實家長教育權。」的配套提案。詳見本系列文本第四篇附錄三 〈2005.3.18宜蘭縣人文國小家長會會員大會會議紀錄〉。此提案的核心精神,就是尋求家長會的主體性,落實家長教育權,期能在「人文」這個系統中,與基金會、教師及政府維持一種動態的平衡關係,建構優質的教育環境。
  四:2005年秋冬之際,當「前家長」代表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將已於六月底上網公告一段時日的草案,提交常委會議研議時,察覺楊校長另有所圖,想主導此事。因不願被利用為其背書,於是在2006年年初的一次家長會常委會議,提案堅持撤回自己當初所擬的「內容」部分
果然,楊運作布局完成之後,隨即於20063月,釋出職位給一些家長,聽命替他操盤。其中,基金會業務由李○玲女士掌理,家長會業務則由楊欽定、五月即將履新的基金會準董事林○伶女士操盤,招攬能追隨楊打天下、治天下的「家長合夥人」。
對家長會的掌控,楊打的算盤是──要家長會把2005318日臨時大會成立的「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之任務,及所研議供下一次大會選擇實施的建議方案參見本系列文本第四篇附錄四〈有關新制家長會組織與運作模型研議之初步結論),全部移轉給林○伶女士接手,由楊親自督軍操作。
楊挾其權勢地位,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赤裸裸的把手伸進家長會。家長們大多沉醉在楊編織的美夢之中,誰會抗拒?又有誰能明辨分際,警覺到「茲事體大」?而誰又料得到楊所編織的,只是一場「吹沒多久就破,破了再編,編了再吹、再破」,至今難圓的夢?家長會自此自廢武功,任由楊及其操盤手操弄擺布。這群簇擁在楊身邊、聽其號令的家長們,說得好聽叫「家長合夥人」,實則淪為「別有用心」的楊利用的籌碼與工具。詳情容於本系列文本第一篇1-8章〈會議主要議題:開辦「藍鵲」學苑〉再述。
  五:楊校長認為,相較於自己「以博士之尊屈身接辦小學」,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對他的支持與信任,顯然不夠,甚而有所掣肘」;之後,基金會在爭取設立「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及「人文」第二期經營權續約上,態度又猶豫,更讓楊有「頭已洗了一半,就……」的憤懣。幾次與家長的公開會議或者私下場合,言談間,楊毫不掩飾其不滿情緒。但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何以如此,則吞吞吐吐,不說清楚。家長們只能憑空想像其間是有股不友善的力量在拉扯,校園醞釀著詭異的氣氛。
然而,根據幾位家長代表們就有關業務與基金會接觸過後,所掌握和透露的訊息,又與大家原先的想像不同。讓佛光山基金會感到困擾的,除了對縣府政策支持力道有疑慮之外,對楊個人的行事作風,以及楊對一些基本行政規範與世俗的觀點落差過大,所產生的扞格。此外,楊當時已把手伸進家長會,赤裸裸地操控家長組織,甚且還發生下列兩起牽涉個人的敏感事件,「前家長」不但對楊氏辦學的前景開始感到憂慮,連其「人品」和「格調」,也有了質疑──
(一)2006年年初,新基金會準董事林○伶女士隨侍楊校長左右參贊機要好幾個月,掌握了全盤狀況和處理機宜之後,奉命啟動資源整合任務。這位操盤手分批約見家長時,竟然端出一副天朝上國來的貴婦姿態,對「前家長」開釋、懷柔和勸戒,甚至還擺了個「官威」,鎮懾一下 (據聞,那段日子,這位操盤手對老師們可慈祥親切多了!在她眼裡,那一群「小不了她多少歲」的老師們,要不只是些比她孩子大那麼一丁點的大孩子,要不就當做「少不經事」的弟妹們那樣,說起話來,總是前輩經、媽媽經的半推、半哄、半相勸。不過,老師們的反應似乎就挺不是滋味的了)
(二)同年3月下旬,在參與教育部校務評鑑座談之後,「前家長」把先前的種種不愉快擱下,為了孩子的情緒困擾與學習狀態,前後兩度專程拜訪楊校長,請求幫忙安排一次親子懇談。不過,楊一誤再誤,把所作的承諾全然拋諸腦後。
談起這兩個人,類似的故事絕不是一時半刻就說得完的,容待後面幾個篇章,再略述一二。
  六:在這次校務發展會議前一個多月,大約20063月下旬,政大董○誠教授領銜的一個小組,代表教育部來「人文」評鑑校務。「前家長」過去與董教授有工作上的接觸,這次在偏鄉小校不期而遇。雖多年未見,這位評鑑大員認出「前家長」,熱絡地招呼寒暄,頻頻笑著對楊說:「真想不到啊!你們學校的家長素質真高。」
眼前這一幕,看得楊頗不自在,連句客套話都不知怎麼回應;而另一位剛上任資源整合組新官的林姓操盤手,也有些惶恐。因為前不久約見「前家長」時,才……當然,那天「前家長」會中的發言,雖未必盡如楊意,但對相關政策與執行問題的掌握,仍算精準。也或許因此,儘管「前家長」已明確推辭參與會議,校方仍願力邀出席吧!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氏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