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附錄三 2005.3.18 宜蘭縣人文國小家長會會員大會會議紀錄

第四篇  附錄重要參考資料

一、        間:2005318(星期五)晚間七時至九時
二、        點:人文國小一樓活動室
三、      召集人 :鄭境輝  會長
四、        席:李宜諶         錄:羅淑貞      校對:李宜諶
五、     出(列)席人員:
(一)學生家長113:如簽到簿及議案意見表達回條120
(二)楊文貴 校長、陳清枝 副校長
六、      會長及主持人致詞:
七、     校長致詞:
(一)  成立九年一貫完整教育,有其學理和實際成功的例子,如荷蘭716歲兒童在同一理念下不分校學習,奠定良好學習基礎,成為荷蘭教育成功的基石。
(二)  本校早為轉型九年制預做準備,在聘請教師時,已考量到國中需求,錄用具國中教師資格、碩士以上學位教師六名,而課程方面亦已進行規劃。若通過七年級的設立,教師、課程可以即刻到位。
(三)  教室空間方面,第二期工程即將進入設計圖討論和報告,所設計的學習空間,均以國中教學所需。而目前的學習空間,仍足敷今年七年級的使用。
(四)  從專業角度考量,在良好的理念環境中施以「九年一貫的教育,對青少年階段的身心發展確有重大影響。因此,若有家長參與等相對條件配合,本人也願協助促成「人文」轉型為九年制國民學校,為家長多承擔一些責任。
(五) 本人到任迄今,曾多方、多次從專業角度與基金會和教育行政單位溝通,並轉陳家長的願望。惟「人文團隊」必竟是受聘之教育專業人員,要爭取設立九年一貫的完全學校,家長才是需求主體,必須家長親自出面,與有關單位溝通,表達願望。
八、    提案討論:(本校計169戶家庭, 236名學生;出席113戶,超過應出席會員之三分之一)
(一)「擬成立任務型家長組織,以推動本校轉型為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提請討論案  提案人/ 本(三)月九日「『七八九年級促進會』成立大會」決議提請本次會議討論
 決議:通過(贊成105/151學生;反對0/學生;無意見8/10學生;棄權56/75學生;超過出席會員半數),並修正相關辦法如下──
1.    組織名稱: 人文國小轉型為九年制國民學校促進會
2.    組織與分工:如附件一
3.    組織運作:促進會成立後,召集人召集各組協商,並與家長會協調相互的角色分工和組織運作。
4.  附則: 本次大會在工作策畧和組織運作部分的意見交換,為原則性、方向性的建議,促進會正式成立運作時,授權其得因時空環境的變化,調整相關作為。
()「請設置『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研訂組織章程及相關參與規範,於下學年起實施新制,俾利學校教育及『人文』社群組織的長遠發展」案  提案人/ 楊順淵(李宜諶)
決議:通過(贊成83/117學生;反對0/學生;無意見30/44學生;棄權56/75學生。超過出席會員半數);請推舉之蔡啟文、唐利星、陳鈐鈴(廖修毅)、蔡溪瑞和李宜諶五委員,研訂組織章程及相關參與規範等草案,擇期提案複決。
(三)「建議以人民團體法之社團法人來運作家長會」案  提案人/蔡啟文
結論:無異議併第二提案,交「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草擬組織章程時審酌研議。
(四)「建議家長會聘置專任執行秘書,以利會務推動」案  提案人/蔡啟文
結論:無異議併第二提案,交「家長會轉型工作委員會」草擬組織章程時審酌研議
(五)「建議學校盡量利用週五辦理校外教學參觀」案  提案人/蔡啟文
結論:學校採納「學校在教育與教學目標能否達成的專業考量,以及整體行政能否配合得宜的前提下,會顧及師生體能的負荷,來規劃校外教學參觀的日期」之修正建議。
(六)「建議學校訂定外賓參訪規則,以免有限的人力資源被濫用」案  提案人/蔡啟文
結論:學校採納「學校對外賓參訪會做有意義、有教育目標的安排,並做好適當的接待人力調配」之修正建議。
九、     臨時動議與意見交換:
(一)「意見調查表上應讓家長填寫聯絡電話,以供進一步意見諮詢」之建議,列入記錄,留做往後會議籌辦小組參考(提案人/林恆爸爸)
(二)「請家長會製作家長通訊錄」之建議,業經會長當場允諾製作。
十、  校長及會長結論:
十一、主持人結論:會議結束就是行動的開始!

十二、 


附件一
人文國小轉型為九年制國民學校促進會組織與分工
組     織
           
      
召集人:楊○哲(朝貴爸)

綜理會務
基金會組
蔡○瑞(沛軒、汶芳爸)
唐○星(唐菲、唐偉爸)
劉○娟(唐菲、唐偉媽)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之聯繫及相關事項安排
學校組
王○雯(雨萱媽)
郭○棉(辭修媽)
林○建(信文、奕妍、奕伶爸)
掌握申請轉型計畫作業、程序與彙整送審資料
副召集人:蔡○文(宜珊、承翰爸)

襄理會務&家長參與教育運動
府會組
章○娜(永權、家霈、璿瀚媽)
林○修(依靜、依傑爸)
蕭○春(御華爸)
翁○琴&詹○龍(詹鈞爸媽)
曾○珠(詠心、詠寧媽)
彙整相關法令;縣長、教審會、教育局溝通
財務組
鄭○玲(庭亦、員輔媽)
吳○嬌(沛軒、汶芳媽)
林○青(鄭敬、寶柱媽)
鄭○華(垣喬、垣貽媽)
籌措工作經費,統收統支財務組
副召集人:李○諶(欣樺爸)

襄理會務&家長參與教育運動
秘書組
楊○淵(哲銘、淳淳爸)
李○玉(堉甄、培銘、堉瑋爸)
陳○芬(以婕媽)
林○均(謹行媽)
行政協調、工作進度管制與庶務連繫;文書檔案彙整
副召集人:洪○仁(紹睿、子惠爸)

襄理會務&家長參與教育運動
家長組
陳○幸(柏儒媽)
陳○順(奕凱、玉伶爸)
康○止(書瑋媽)
家長會組織聯繫;整合家長資源,支援促進會行動
   ※  原召集人林恆媽請辭;本表經2005.4.2促進會第四次工作會報調整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