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3-5章 孤臣‧野叟‧春秋筆──我們的歷史筆記本 之四 〈謊言說多了就變成真的嗎?〉

第三篇  「人文」十年滄桑與楊氏辦學功過

之四
    謊言說多了就變成真的嗎?    /傷心藍鵲‧廖修毅  2012.6.9
   
    好朋友幾年前帶著小孩轉入人文,那時候人文只有國小部,那時候的校長(楊)保證,可以讓孩子擁有「帶著走的能力」,只要三年就夠了,然後絕對可以適應外面的學校。
    三年過去之後,孩子回到外面上傳統學校,卻沒有辦法適應,之後又回到人文。
    這時候人文只有到國中部,學校也只有九個年級,雖然有家長極力鼓吹要籌設高中部,但是也沒有聽說學校正式對外要作到十二年。
    但是隨著第一屆國中即將畢業,許多學生家長開始焦慮自己的孩子無法與外面銜接,楊先生於是決定設置所謂的「無學籍行動中學」。那時候甚至對外強調,故意採用「無學籍」,是要讓學生有壓力,因為沒有學籍,是無法面對「學測」的,因此孩子們一定要加倍努力,才能通過「同等學力」的考驗,也才有資格面對「學測」。
    但是三年過去了,雖然在行動高中任教的「國小合格教師們」,很積極地在幫孩子找學習的方法,希望讓他們可以在學科上得到發揮。但是最後,還是只能抱怨「同等學力」太難了,不適合我們沒有進學校學習的孩子,甚至在串連之後,由家長帶隊去立法院抗爭,希望能爭取,以後自學的高中生可以不考「學測」。
    同時間,大概楊先生也知道,要馬上安置這些「行動高中」的「畢業生」,可能有困難,於是立即掛牌設置一個「展賦書院」,美其名為「施展天賦的讀書院」吧!
    教育到底是什麼?
    適性教育到底是什麼?
    楊氏適性教育到底是什麼?
    老實說,從我接觸人文開始,學校的這些想法就一直在變,楊先生永遠有新的解釋。而那些剛出來教書的老師們,也只能緊緊跟隨。像是「家長合夥人」的概念,從早期我聽到的說法是「家長在家好好照顧孩子,讓孩子得到充分的親情與家庭溫暖,這就是合夥人最重要的工作。」到目前的「家長應該要多參與學校的行政事務,例如煮飯,讓老師有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孩子。」我一直堅信,第一個說法才是正確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校只應該是其中的一部分,家庭教育、親子關係,其實才應該是重點,家長不能也不應該假手他人。
    對於這些理念的改變,楊先生現在還要對外面說:是現場老師跟不上他的進步,我們這些現場老師應該要檢討,好好的遵循他的理念!
    可是在我心理面響起的,還是那句老話: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
    這句話的精神,其實已經含括了多元、適性、尊重、包容、典範……
    現在,校園裡傳出一些未經過證實的傳言,有家長籌組「二至九年級有機體課程聯盟」,準備將那些不喜歡坐在教室中學習的孩子,集中起來,做一些不一樣的學習。這些消息雖然學校行政都不願證實,但是外面的網站,早就大張旗鼓的說。我不禁也為目前人文的管理階層難過起來,這根本就是一群被架空的主管,可能連明天人文要做什麼,自己都還不知道吧!
    另外,我對一月初當面對我打包票的蔡女士,也感到遺憾。她口口聲聲的說,楊先生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他一定會跟大家好好說,好好的溝通。那麼請問,現在這些事情到底有誰跟誰說了嗎?校內有那個老師參與過這些課程的討論?還是這是另一個行動高中的「前導班」?根本就不需要現場老師參與,只要繼續讓那幾位國小合格教師處理就行了?
    這學期開始,我擔任整個國中部的總導師。對於國中部一些孩子的問題,有著更深入的了解,也與新來的專業輔導老師及各家族老師有更多的談話,我深深覺得楊先生過去對於人文國小的一些孩子,真的給了一些不正確的處理模式,而這些也是導致目前國中部要繼續協助這些孩子,解決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甚至連「專心學習」這件事情,都做不好。
    年初,我們去了芬蘭一趟,我才發現,原來國小教育真的不簡單。不是孩子不想進課堂,就去校長室玩電腦、玩積木這麼簡單,也不能只是接納他的不學習,然後就被收容到一個只讓孩子短暫滿足的學習場域。
    原來,那些年我們都被教錯了!
    輔導,真的需要專業!
    在芬蘭,他們面對學習有困難的孩子,一定會積極地去了解問題的核心,寧可放慢個別孩子的學習速度,也不願意讓孩子輕易離開教室;情願讓孩子多學一年,也不會將孩子隔離到另一個學習場域。
    在最新一期的親子天下中,他們披露的上海教改,所走的就是跟芬蘭類似的路。他們要打造孩子的基本能力,讓孩子在後面的人生路上,有更多的能力去選擇與面對,有更多的獨立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輔導,真的很需要專業!
    我猜,這些參與「有機體課程」的孩子,他們在九年之後,不得不進入無學籍行動高中,接著又沒有選擇的進入「展賦書院」。等到沒有學校可以念的時候,不知道孩子會不會怨歎,父母親幫他們的人生做了沒有回頭的規劃,使得他們擁有了不想面對的人生?
    輔導,真的非常需要專業!

後記:寫這篇文時,一度電腦自動挑字,將『前導班』挑成了『錢導班』,想想似乎也挺貼切的!
~錄自Joey's Sky 部落格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