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2-3章 楊的自我救贖之道

第二篇  從校務發展會議一路演變成重大的「校務發展事件」
                                         

回想七年之前(2006),在那場校務發展會議過後,見識到楊貴最初的幾個反應,「前家長」知道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了。選擇放下,不進「人文」,不談「人文」,即便對孩子和家人,都沒提過校務發展會議風波。話,就任由楊去說吧!處在不同的位置,感受容或不同,但是,真相只有一個!前面第一篇的八回敘述,「前家長」分析了當年召開校務發展會議的時空背景,並忠實呈現當天會議現場對話的主要情節。真相確實只有一個!
如今,謝凱先生和蘇玲老師也相繼絕塵而去,與會的四個人,獨留光環盡褪的楊,猶用僅存的傲慢,橫眉狂舞權力之斧,冷對一場不見彼岸的無望結局。從「校務發展會議」到「校務發展會議事件」,一路演變成重大的「校務發展事件」,楊貴押著「人文」,就此走上不歸路。
今(2013)年三月底,「人文」詐領薪資等案遭檢察官起訴,登上新聞版面(註一)。當時「前家長」瞄了標題一眼,心頭一震,還不想馬上翻動塵封在角落的記憶。儘管相信,出事只是遲早的事,但未免應驗得早了些、壞了些吧?!待四月初,想起這則新聞事件,上網google看看,意外找到「劉哥」的「教育的黑洞(註二)以及「老張」的「老張看人文」部落格,從這裡再探索到「人文解密」、「人文國中小事件簿」,最後又瀏覽了學校的官方網站。大致摸清楚這麼長一段日子以來,「這個人」到底都做了些什麼事?「人文」被他搞成什麼樣子?!因此,雖與以「狗吠火車」自喻,勢孤力單的「劉哥」和「老張」素不相識,但決定出手相援。
    在審視這段歷史演變過程的同時,「人文」草創期,曾喧騰擾攘一時的種種爭議與指標性事件,也一一浮現,前後之間,或有錯誤決策的因果脈絡可循,或有那個興風作浪、血雨腥風如一的身影藏身其中。「前家長」嚐試以宏觀和微觀的兩種視野角度,從草創期的參與者到之後的觀察者,兩種不同的身分角色,把「人文」這段一人獨治、一脈相承、時空跨度約十年的歷史演變過程,其中的病與痛和那一人的狠與毒,赤裸裸地呈現出來。甚至,不諱言政府的失靈,以及恐怕曾有門神、買辦之類的官員縱容和居間包庇,才會讓一再惡意違法、違約、悖離教育初衷的不適格基金會,長期經營政府掛保證的教育新天地,誘殺、坑殺滿懷憧憬來到「海角樂園」的家庭和老師。不僅使得「公辦民營」政策原本的美意湮滅,糟蹋了稀有教育公共財,浪費了政府珍貴的預算,更讓許多受害者和家庭求助無門,只能瑟縮在暗處,遮住傷痛,獨自飲泣
    看楊這十年下來,一路翻雲覆雨,腳下、身後盡是無辜與傷亡。他總以「新詞換舊詞,新人替舊人」來遮醜,用「濃妝掩淡妝,大謊圓小謊」來隱惡。楊的虛名大多來自「人文」的假象,這兩個名詞連結的關鍵詞,就是「作弊」。
    值此民怨與司法交逼之際,基於公義,「前家長」適時揭露當年校務發展會議的真相,拆穿國王的新衣,使楊的謊言、偽善無所遁形,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有關罪行,就留給司法,只有法官的判決能逼使楊低頭;其惡行醜態,就攤在陽光下,看楊如何在眾人面前坦然面對真實的自我,面對自己帶給別人的傷痛?
    認罪、認錯,是楊唯一的自我救贖之道!
    下一回,進入本系列文章第三個主題,談「人文」十年滄桑與楊氏辦學功過。
2013.5.27初稿 發表於「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
2014.11 第二次修訂 發表於「一隻藍鵲‧一隻隻藍鵲」部落格
  
  一:2013.3.28「人文」詐領薪資遭起訴案新聞報導:自由時報 詐領教師費 人文國中小5人被訴中時 前校長串通4教職員 詐領薪資被訴聯合報 離職仍領薪 宜蘭人文國小5人被訴
  二:劉哥為2008年來到「人文」的家長,熱心參與教育。20111229日受到如同宮廷政變的適性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會議的刺激,對主事者辦學的一切產生懷疑,開始親身參與觀察,以企業經營的角度去發現問題,自己找答案。20123月,這位電腦文盲憑著一股質樸、執著的傻勁,開設「標竿一百──人文國民中小學」Blog,又名「教育的黑洞」,一個鍵、一個鍵的敲打鍵盤,記錄下他對「人文」的觀察,也是第一個以一系列文章對「人文」與楊氏辦學,提出質疑、批判的家長Blog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氏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