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2-2章 會後,楊馬上展開一連串的反制動作

第二篇  從校務發展會議一路演變成重大的「校務發展事件」

校務發展會議過後,楊馬上展開一連串的反制動作,其動作之大、之多、之惡劣,超乎想像。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那個令法師愁苦、害怕的身影,以及楊面對衝突和挑戰時的行為模式──

第一節   「有人要趕他下台!」
會後,楊貴校長呼天搶地,驚動了深宮內院。幾天後,《人文知音》頭版刊出一則訊息,楊表示,有人要趕他下台!
這可不得了囉!整個校園騷動起來。「誰呀?誰呀?」「哦,他啊?!」家長們竊竊私語,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可是校長親口說的,又好像不得不信。
任期制是民主常規和法律規範,沒有人可以例外!難道只要主觀上有意願,客觀上沒人質疑,再加上萬人擁戴,楊校長就可以幹到不想幹為止嗎?頭一次有人甘冒不諱,提出「應該建立校長任期制」的議題,就因此視之為大逆不道?!楊的反應給人的感覺,就像心頭肉被人剁了一塊,又痛!又恨!
主觀上,楊不能有「非我不可」的念頭;客觀上,家長們也不能有「非你不可」的想法。這樣,一個組織才可長可久!

第二節   動員聯署,擁護校長領導
配合《人文知音》出刊,校方早把文書道具備妥。在一樓川堂擺設好後,隨即動員老師和家長,立馬展開聯署,宣示擁護校長,以鞏固領導中心。
「前家長」那天來到學校,一見這個陣仗,還以為有貴賓要來參訪。湊前想看看究竟,那幾位幫忙的老師和家長堆起一臉尷尬,沒打算請「前家長」簽名響應。「前家長」瞄了兩眼,從桌上拿走一份《人文知音》來看……哇!原來是這回事兒!
太離譜了吧?!這不是當街撒野耍賴、告惡狀是什麼?還想鼓動群眾助陣。「前家長」心一沉,這……以後,沒必要,就不到學校走動了。

第三節   「他家庭有問題!」
楊開始潑糞、甩爛泥了。此時,「他家庭有問題!」這樣一句不明不白、指涉「前家長」的流言,刻意隨著聯署活動,在校園和家長間傳播開來。兩天後,從其他家長那兒傳進耳裡,令「前家長」十分惱火。
基金會創會董事蔡文老師與「前家長」相熟,來電話關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前家長」告之,當天就事論事說真話,談到「應該建立校長任期制」。同時,對楊的放話,表達了憤怒與不齒。
不久後的一次親職教育演講會,「前家長」出其不意現身會場,楊當時略顯激動。開講後,他哽咽幾聲,意有所指地主動表示,自己家庭也有問題……意思是,把放話的「惡意」收回。但,話本身已收不回,「前家長」心想,那又何必當初呢?況且,用這種不明不白的話,讓人在背後議論紛紛、指指點點的,傷害已經造成了。
什麼是「他家庭有問題」?!「他家庭有問題」跟校務發展會議或是「有人要趕他下台」之間有關聯嗎?「前家長」家庭是有人作奸犯科?是有道德操守問題?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不名譽事情?還是不盡教養孩子的責任?世界上,一切圓滿的家庭又有多少?其餘的,各有各的故事和傷痛。把別人家的傷痛和不幸,當做有殺傷力的攻擊武器來操作,這是什麼心態?特別是一位以輔導為專業的博士辦學者。在教育場域,對待別人的傷痛和不幸,唯一的態度只有慈悲!只有救苦救難!

第四節   「這一定是家裡教的!」
三、五天後,「前家長」孩子和同學在紙條或是筆記本上,用粗話罵楊校長被發現了。家族老師請「前家長」到學校瞭解,協同處理,當時這位品類不俗的老師,輕聲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校長說,這一定是家裡教的!
才收回一個惡意,又丟出一個惡意……你反反覆覆,到底有多少面?「前家長」一時火起,心裡怒斥道:「我沒有這種教養。只有被家裡這樣教過的,才會想說,別人家也是這樣教孩子的!」
對這件事,「前家長」頗為在意。上個月,再度問孩子:「當初怎麼會做那樣的事?」孩子有點兒不好意思,答說:「那時很多人都這樣啊,只是我被抓到了……因為,他老是找我們,GGYY的,就覺得很煩、很討厭!

第五節   「有『人身攻擊』之嫌!」
    校務發展會議顯然令楊感到顏面無光,深受刺激,以致念念不忘,放不下那股怨恨。記不得是哪一次?某個正式場合,楊話鋒一轉,竟然當眾指稱(控),「前家長」的發言「有『人身攻擊』之嫌」,卻又不明說什麼事情?什麼話?「前家長」不便起身請楊說清楚,加以駁斥。心想,就隨他吧!否則,場面又要難看了。
    楊親自為「前家長」在校務發展會議上的發言定了調。拿這句話來威嚇一般家長,還真好用!往後再遇到家長抱怨、責怪楊,或批評、質疑其主導的某些政策和做法,只要這頂帽子飛過去,準讓不想惹上無謂麻煩的家長噤聲,或大幅收斂發言尺度。如此,上行下效,學得最快的,首推那位貼身侍衛操盤手──基金會李姓秘書。
    「前家長」不進校園很久了,但偶爾會到家長會網站逛逛。有一次,看到一群家長在網站發難,憤怒地批評楊的某項爭議性政策做法。那位操盤手像糾察隊般忽然冒出來,只消一句話:「這是『人身攻擊』喔!」(連「之嫌」都免了)你一言、我一語的責難馬上沉寂下來。「前家長」看得忍俊不禁,於是,把維基百科有關「人身攻擊」的定義,署名貼上留言版,請楊和操盤手看看,藉此回敬那次公開指控。這次,換操盤手噤聲了。
    另一位長期替楊掌控家長會、整編「家長合夥人」的操盤手──基金會林姓家長董事,更不遑多讓,這次賭得真大!2012年元月,「人文」諸多疑涉不法事項遭縣府教育處查獲,隨即啟動行政調查與司法偵辦程序以來,檯面下早已暗潮洶湧,危機四伏。楊「創辦人」為求自保脫罪,並徹底翦除校園中不能「唯楊命是從」的毒草和汙染,二、三月間,開始策畫一系列堅壁清野行動(註一)。其中,假課程變革為名,逼退主導國中部課程規劃的核心教師,強行於幾個月後(20128)的新學年推出「有機體實驗課程」,所造成的爭議和動盪,即為此系列行動短兵相接的前哨戰。如此激進的課程變革和教學團隊大變動,上從基金會董事會、校長、下至職司課程規劃的行政主管,竟然沒有人能告訴大家「有機體課程是什麼?」、「如何實施?」更別說「學校和教師是否能如期準備好教學工作呢?!」沒有任何一位權威人士願意出面,向憂心如焚的教師和家長說明,自然引爆強烈的反彈。四、五月間,與楊派禁衛軍在網站上遭遇後,雙方唇槍舌劍,激烈攻防。這位操盤手刻正密秘且密集的與一幫家長合夥人,組訓一支「有機體課程促進會」特攻隊,用來協助楊「創辦人」全面「清洗」校園。不知是「護主心切」?還是「難敵圍剿」?情急之下,竟然指控家長和老師「攻擊『人文』、傷害『人文』、傷害孩子」,甚至恐嚇「連律師都請好了,會訴諸法律。」(註二)到底是誰傷害了「人文」?傷害了孩子?傷害了家長和老師呢?!為了寵幸或利益與共的權位,非但對眼皮底下發生的一切不公、不義和不法,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註三),尚且同流合污。良知何以蒙蔽至此?人性何以泯滅至此?
    這兩面鏡子,不正好投射出重重屏幕後,其主子未粉墨登場前的真實面貌嗎?(註四)

第六節   60教室‧蓄勢待發家族調育
之後的一學期,20068月五升六年級時,「前家長」孩子獲選進入60教室,即「人文」首屆「蓄勢待發家族」,進行專案調育。
孩子確實出了問題!「前家長」孩子原本求知慾強,早有閱讀習慣。從2004年年初,小三下學期來到「人文」,那學期的狀況還不錯。但從小四開始的兩年,漸漸書不讀、教室待不住,晚上八、九點回家後,就是上網玩遊戲。感覺變了個人似的,江河日下,一去不復返。
為了幫助孩子走出來,「前家長」放下自己,來學校參加說明會,贊同楊以其真正的專業,把問題找出來,拉孩子一把。在說明會上,「前家長」甚至主動幫忙,說服其他心存抗拒的家長,但提出唯一的要求與建議,也獲得與會家長們的認可,就是──要有輔導紀錄,並彙整輔導過程從孩子身上發現的問題,結合楊的專業know how,編成《教養錦囊》,放在學校網站,讓更多家長受惠,同時呈現「人文」加值的經營與辦學特色。才不枉費大家的參與,和所投入的資源。
實在想不到,太令「前家長」震驚、憤怒了!始業第一天,楊到60教室精神講話,孩子們一字排開接受檢閱。來到「前家長」孩子面前時,楊朝孩子胸口一拍,劈頭就問:「你爸爸有沒有打過你?」以如此方式同時問候孩子和「前家長」!(註五)更過分的是,那一學期,孩子們什麼課也沒上,整天關在那兒,只是無所是事的玩。「專案調育」自始就是一場騙局!許多家長至終還蒙在鼓裡;連輔導紀錄都沒有,那《教養錦囊》就更不用提了。是徹徹底底的背信!
有關實情,「前家長」也是事後得知。近日,再次跟孩子確認:「經過這一學期的蓄勢待發,你有什麼明顯改變沒有?」孩子坦然回答:「好的方面,沒有!玩得很瘋,覺得以後幹嘛還要上課?根本不想進教室了。」同時,還透露了一個秘密──有一群經楊專案調育,覺得「更受傷」的孩子,每當騎車路過學校附近某個特定巷口時,就會用盡各種想得到的和自己發明的不雅言詞,朝那個方向噴灑過去。然後相視大笑,一邊兒喊爽,一邊兒揚長而去。這就是楊大吹大擂首創的性格調育課程,以及極力遮掩的真相!
2012年年初,一群有心老師利用寒假,自費去芬蘭做了一趟教育的學習之旅,「人文」幾可謂精銳盡出。但,老師們一路參訪下來,越看、越問、越想,是越心驚──算算看,數一數,楊氏辦學這些年,誤了多少、毀掉過多少孩子啊?「原來,那些年我們都被教錯了!」一位國中部總導師惶恐莫名,寫下一篇〈謊言說多了就變成真的嗎?〉(註六)。文中談到楊在其招牌賣點「性格調育專業」上的相關作為時,字裡行間滿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質疑和反胃;而「輔導,真的需要專業!」、「輔導,真的很需要專業!」和「輔導,真的非常需要專業!」三行語氣漸強的醒目警語,則象徵對這種不負責任做法的聲聲控訴!蓄勢待發調育班相關概況,「老張看人文」部落格也有〈人人都是性格調育專家〉、〈回應「人文解密FB」網友留言〉、〈神也會犯錯?〉,以及〈觀眾來信:囂張的XX家〉四篇討論(註七),可供參考。
孩子三歲左右,有一天,「前家長」心情正糟,有客來訪,或許孩子興奮過頭,人前人後衝過來、撞過去。講不聽後,孩子討到一頓打,心靈留下創傷。
四年級時,某次家族時間,老師引導孩子們回首過去,探觸成長過程的傷痛。「前家長」孩子在淡淡的哀愁氣氛渲染下,觸動了內心傷痛,哭得很傷心……後來,「前家長」間接得到一絲訊息。知道孩子這麼難過,心也很痛,但不了解整個情況是怎麼發生的?
假如,這個創傷真讓孩子那麼不好受,為什麼校方或老師沒有任何人告知家長,直接晤談諮商,一起幫孩子走出來?週邊其他人有管道得到資訊,「前家長」這位當事人,反而沒有正式管道提供充分資訊。到最後,沒有輔導能力的老師,好像只在蒐集孩子和家庭的傷疤,供主事者操作運用。
這兩年間,你楊貴做過什麼有用的事?!始業第一天,「你爸爸有沒有打過你?」這樣的一句話,是否存心操作這個傷疤,在父子關係已現緊張之際,繼續撥弄那根敏感的神經,好同時教訓「前家長」和惡整孩子?
校務發展會議前一個月左右,在受邀參加了教育部校務評鑑座談後不久,「前家長」放下因楊逾越角色分際,操作家長會轉型工作導致的種種不快,為孩子的事兩度專程赴校拜訪,請求幫忙安排一次父子懇談。「前家長」想瞭解孩子到底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自己對孩子的教養已經使不上力?頭一次拜訪時,「前家長」先以這段日子以來,與楊剛任命的林姓操盤手接觸過程開場,輕描淡寫點出問題所在(註八)。之後,再誠懇地請求幫忙安排一次「父子」懇談,強調很想知道孩子「何以變得如此」,並未請求協助解決。公、私兩部份,楊應該都聽得懂,答應會安排這次父子懇談。過了一段日子,沒有消息,學校快放春假了,焦急的「前家長」再度拜訪,請求同樣一件事。楊這次具體承諾,會安排在春假期間。「前家長」就耐心等,一直等到兩週春假結束又開學,依然無消無息。因此,「前家長」不想主動再提這件事;即使碰面,楊也沒有任何表示。
直到校務發展會議過後,楊特意向另一位家長探詢。經提醒後,楊面無表情,只擠出一句冰冷的話:「他可以再積極一點。」那位下一學期即拔腿出走的家長談起來:「別說你了,當時,看他那種反應,連我都心寒!」對待一位在草創期出錢出力,不計較多付出,有時甚而挺身擋子彈,期待「人文」與楊個人都能成功的家長,楊對自己的輕忽,沒有一絲歉意也罷,之後,還要搞如此惡毒、失格的一連串動作!
不說專業能力了,連專業倫理都不守!這麼多年來,楊怎麼還能一次又一次、對一批又一批家長繼續畫大餅、吹法螺,而不覺臉紅心跳?

第七節   「樊  老師,應該可以吧?」
校務發展會議過後不久,極端威權的楊「創辦人」竟然開始倡議「教師治校」,要師法大學改革以「學術自由」為目標所建立的「教授治校」制度。因此,兩個月之內,「人文」就有了看起來很「前進、自由、民主」的「教師治校」制度,用以規範校長遴聘和任期。「前家長」不敢說這跟自己的發言有關。但是,假如楊「創辦人」有建立校長任期制的規劃,會議當時何以不吭聲?事後又說「有人要趕他下台」呢?
在親職教育演講會之後不久,有一次,與基金會董事蔡文老師不期而遇。蔡或許只是想試探「前家長」對校長人選的看法,就問:「  老師,應該可以吧?」「前家長」直截了當地答說:「怎麼可能?!她能解決什麼問題?三、四年前才剛出道,生生嫩嫩的,在○○國小由楊陪著帶班級。沒什麼歷練,也沒有這種能力!」「那,就沒人了。唉!當初我們這些出錢出力的家長,現在一個個跟他……唉!」蔡有點兒詫異,接著嘆了兩聲,這樣回應。蔡是圈內人,現在回想,那時候或許是替楊測測風向。而這位創會董事在下一次家長出走潮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他出現在校園裡了。
乍聽「人文」要實施「教師治校」制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以為「公辦民營」教育革新的天空,即將出現一顆耀眼的明星。而聽慣、看慣了高來高去口號和做法的圈內明眼人,對這種宛若時空錯置的政策白皮書,則一點兒也不敢樂觀。試想,一位連教師組織工會都如此忌憚、嫌惡的辦學者,怎麼會允許教師擁有治校決策權呢?能當真嗎?這司馬昭之心不怕人盡皆知,只怕有人公開點破,挑戰他的虛偽,顏面掛不住罷了
其實,「建立校長任期制度」,算是校務發展會議過程中一個機遇性話題,用意只在提醒主事者,別忘了制度規範。合法是最基本的條件,至於如何選才、替「人文」找到優秀的領航舵手,則是基金會董事會基於權責的積極義務,「前家長」不會也無需置喙。楊是疏忽了也好,還沒規劃也罷,適性教育基金會就算通過縣府審核,能接續佛光山基金會承攬「人文」辦學權,也是兩年後,2008年的事,從長計議不就得了?楊「創辦人」偏偏要全神戒備,擺出一副如臨大敵的態勢,怎不啟人疑竇?「前家長」打開燈,就是想確認看看,是否真有什麼鬼東西藏在暗處?
事後證明,還真有!而且不只一個(註九)。「前家長」只不過探頭看了一眼,清了一下喉嚨,這鬼東西就上了身,一路窮追猛打。後來,聽說2011年年底(註十),還有兩個什麼長的,要他們下來讓位,他們不讓,這鬼東西就糾眾圍毆,一陣瘋咬過後,兩個什麼長的,差點兒丟掉半條命!好在陽剛氣重,這半條命「至少」讓鬼東西斷了六顆大鋼牙,渾身的包金包銀,也片片剝落,醜態畢露。

第八節   縱狗咬人
在「前家長」孩子六年級第二學期的開學前說明會上,楊貴視導與他任職基金會的操盤手李姓秘書,同坐主席台。
會中,每當「前家長」發言,這位操盤手就忙不迭地給楊使眼色。擺明是衝著「前家長」,也根本不想掩飾,真難看!而楊在眾目睽睽下,多少還得顧及身分。雖然明知操盤手不停地跟他使眼色,怕落人話柄,有損顏面,刻意連頭都不側一下。坐在那裏,很不自在……就這樣,一位是深怕表態得不夠淋漓盡致,沒讓該看到的人瞧見,動作越來越大,越急就越張揚;另一位則擔心一回應,心機敗露,被不該看到的人抓到小辮子。索性裝瞎作聾,任拋打在身上、要楊注意看她的那些神情和動作掉個滿地,就是相應不理。
「前家長」自問,所有發言都沒有敏感性,也未批評任何人。這兩個人的動作,給「前家長」的感受就是──你不受歡迎!最好閉嘴,不要多話!
好不容易,等到主要議程告一段落,楊總算可以抽身先退席,現在,要把主持棒交給這位不知自己幾斤幾兩重的操盤手。就在楊轉身的那一刻,精彩好戲來了!楊身子一低、頭一側,猶抱琵琶半遮面似的,朝操盤手送出一個眼色。然後,直起身,裝作若無其事,頭也不回地走出去。太妙了!這個連續動作真流暢,尤其那記妙傳,在驚鴻一瞥的瞬間出手。說巧不巧,被「前家長」逮個正著……要出事了!
不知道操盤手接獲什麼指令?但是,接下來,只要「前家長」發言,這位操盤手也不管是否對題,就沒頭沒腦地使勁兒修理,連續如法泡製兩、三回。家長們多半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狀況,怎麼會這樣?稍知內情的家長,像蔡瑞會長、李玉、娘等人,實在看不下去,正要發作……而另一位剛摔下馬來,沉潛養性的林姓操盤手,則看在眼裡,不敢表態。
這種醜態!這樣的辦學者!還有什麼事兒做不出來?「前家長」不動聲色了好一陣子,這時站起來,朝楊視導離開的方向放聲怒斥:「放狗咬人!你有本事,就自己來對付我!」場面頓時一團混亂。鴛老師趕忙衝過來,兜著「前家長」打圓場;這位操盤手連「散會」都沒宣布,就丟下大家,趁亂離去。
據聞,這位從斷炊主婦到Office Lady的操盤手,後來一路紅。楊走到哪兒,帶她到哪兒,反正一定會替她安插一個位子。從基金會到調育中心,又到行動高中,再到yoyo角落;從基金會秘書轉調育中心秘書,又從教學系統行動高中藝術領域召集人再當有機體班群副總導師,資歷堪稱完備。這也是楊獨到的經營領導藝術!楊讓這位操盤手做自己見不得人的一面,就能以道貌岸然的學者風範示人。這位操盤手也不負所望,賣力當楊的馬桶刷子,到處潑糞、敲人頭(註十一)。除了做「黑手」,恐怕還替楊操盤財務「黑盒子」,充當「不法、不德」勾當的一雙白手套(註十二)呢?後來,居然連夫婿都安插進來,成為「人文」夫妻檔。這顆「不起眼」的棋子對楊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謝執行長「不僅窺見不該知道、且該視若無睹的『黑盒子』,還動了這位操盤手,把楊擺在基金會關鍵位子上的棋子移開。」(註十三)那怎麼得了?! 20111229日那次驚心動魄的宮廷政變(同註十),楊「創辦人」說得好聽,明著為這位上不了檯面,但忠心耿耿、黑白手兼修的操盤手主持正義、討公道,實則「殺猴儆雞」,替自己清除未來路障,並消心頭之恨。於是背後下毒手,慫恿不明就裡的趙慧董事長,向謝執行長興師問罪,意欲除之而後快(註十四)。看看楊與這位操盤手!真是如影隨形,相互需要到形影不能離的地步。
有句話說:「聰明的暴君身邊,都是庸才。」楊的身邊容不下、也留不住人才,能得勢的,看來只有奴才。又有道是:「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嚮。」「人文」不意召來了一位心靈如此不堪聞問的主事者,這「『一人』心之所嚮」會把這個教育場域的「風‧品‧格」導向什麼風貌?只要稍有不從、稍有異議,甚至一不小心說了句不順耳的話,連人格尊嚴都隨時要遭到擠壓踐踏,老師如何能長期保有光明磊落、有為有守、堂堂正正、「不屈、不移、不淫」的「人師」風骨,做孩子們的好榜樣?家長們又如何期待這「一人」所信任、重用的老師,能把我們孩子教好、帶好?又如何放心把孩子帶來「人文」,交給楊去調育,去「有雞農場」(註十五)放養?!
人跟人之間,連最起碼的尊重都維持不了,對這位曾經不可一世的教育工作者,「前家長」所有的期待蕩然無存。於是,從此斷念,不想再踏進校園一步。而這個孩子,就「放手」給媽媽全權教養,夫妻分工,「前家長」則帶另一個較小的弟弟,與「人文」斷絕接觸,也做一些損害管控。

第九節   被楊耍了?
這樣過了一段日子。有一天,孩子輔導老師再三來電話,想約「前家長」夫妻來校晤談。頭一次來電話時,「前家長」一口拒絕了,說:「孩子現在由媽媽全權教養,有事直接找她。」之後,老師又來電話,這次的理由把「前家長」嚇到了,老師說,最近做過一次心理測驗,量表顯示孩子有「憂鬱」傾向。「前家長」的心揪起來,無語問蒼天。沉默了一會兒之後,答應說服媽媽一起來。孩子何辜!誰造的孽?儘管不想再走進「人文」,但,這是「前家長」拒絕不了的理由。
那天,「前家長」夫妻如約來到學校。和輔導老師碰面後,突然說要換到楊視導辦公室去。「前家長」有些遲疑,因為,原以為是與老師晤談,況且在聯繫過程,從來沒有告知楊視導有角色;加以,楊過往的記錄,要「前家長」放下戒心,是強人所難。看得出來,但不知道為什麼老師顯得也很為難。僵在這裡不太好,先隨老師意,再看情況發展……
來到視導辦公室。楊坐在辦公桌後處理手邊事務,雙方只四目相交一下,沒有招呼。三人在角落小茶几處坐定後,楊依然忙著手邊事務。這,「前家長」就納悶了──你明知這種晤談屬於隱私,就趕快讓地方,出去吧!你想參與幫忙,好歹也該打個招呼,尊重當事人吧?有誠意,「前家長」再怎麼樣,也不至於拒人於千里之外!
輔導老師開場後不久,孩子媽媽就搶到主場優勢,縱橫全場,話題幾乎都由她設定。「前家長」偶爾插個嘴,馬上惹來一陣搶白,銳不可擋。這個狹小空間裡,有人演戲,也有人在看戲。楊假裝忙著手邊的事,豎起耳朵,偷眼瞄著眼前這場戲;「前家長」一面抵擋耳邊的聒噪,心神一面飄移,冷眼看楊──怎麼在看戲。幾天前,「前家長」早跟老師告誡過,孩子媽媽攻擊性強、防禦性也不弱,要有心理準備。這一點,楊以前在宜蘭市○○國小陪同樊  老師帶班級時,就見識過一次了。
半個多小時後,楊不聲不響匆匆走出辦公室。看夠了?這是一次十分不愉快的晤談,「前家長」覺得被楊耍了!雙方從照面到離開,楊沒說過一句話,沒移動過座位,只是待在那兒,公然窺視。但是,「前家長」心想,走出這間辦公室後,楊會有很多話去講……
這天過後,學校再也沒人跟「前家長」家裡提起「憂鬱」這檔事。是見死不救?還是「憂鬱」突然消失了?

第十節   爸爸沒有陪伴在身邊時,孩子在楊手上的特殊遭遇
直到今(2013)年三月,在「前家長」放手孩子、放下「人文」的七年之後,父子關係瞬間融冰。也聽孩子說出一些爸爸沒有陪伴在身邊時,在楊手上的遭遇……
「前家長」孩子從「人文」畢業後,由於基本學科能力落後,以及之前在「人文」養成的習性等因素,求學的路走得並不順遂。
去年暑假結束前,孩子辦好轉學,要住校。整理好自己以前的東西之後,拿起多年沒碰的笛子吹奏……不知道被什麼觸動了,孩子毫無徵兆地嚎啕大哭起來。「前家長」誤以為母子間起了激烈爭執,急忙衝上樓察看,約略知道了情況怎麼發生的之後,心領神會。於是拍拍孩子肩膀道:「哭吧!沒關係,好好發洩一下!」同時,勸離媽媽,把空間留給孩子,讓他盡情宣洩多年積累的鬱悶。今年三月下旬的某個夜晚,孩子突然走過來,激動地抱住「前家長」,哭著說:「爸,我好愛你唷!」「前家長」老淚縱橫,七年的苦行自救,孩子終於有所感悟。只是,「前家長」不禁會想,假如七年多前,有一次父子懇談的話,孩子或許不必受那麼多罪,走那麼多冤枉路……
上個月有一天,「前家長」看到「老張看人文」部落格的一篇貼文〈神也會犯錯?(註十六)後,找孩子過來,指給他看,問:「真有這件事嗎?是誰呀?」孩子說,他不知道受傷的學生是誰,但是,這絕對不是唯一的案例!楊和他身邊當保鑣、打手的人都很粗暴,蠻多人都被修理過。有人還向人本基金會投訴,好像也沒有下文。
接著,說了一個自己八年級時的遭遇──
    有一次,幾個孩子抽菸被老師抓到。之後,楊找「前家長」孩子「單獨」去辦公室,等他問話。楊一進辦公室,從桌上拿起一根沒收的香菸,就往「前家長」孩子嘴裡硬塞;一邊塞、一邊鑽,把孩子的嘴唇、牙齦都鑽破出血了。
這是「教育」嗎?!還是教訓?還是洩憤?還是痛恨?是對孩子?還是對「前家長」?!
    下一回,談「楊的自我救贖之道」
2013.5.27初稿 發表於「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
2014.11 第二次修訂 發表於「一隻藍鵲‧一隻隻藍鵲」部落格


  此一系列堅壁清野行動,像是提前改選基金會董事會排除異己、強推有機體新課程、逼退原國中課程規劃掌舵核心老師、召集家長合夥人秘密集會,籌謀組織一支有機體課程促進會秘密隊伍、召回離職的涉案前校長黃○勇回任校長坐鎮監控、進行大規模的司法攻防串證作業、擴大招募促進會成員,密集集會組訓、發動全面校園「清洗」,驅離非我族類的教師和家長、掌控家長會,布局新學年家長會改選、安插自己人進駐基金會、學校行政與教學系統、策動家長提案實施有機體新課程,並恭請「楊老師」主持計畫……等,參見本系列文章第四篇附錄一 〈時空膠囊中的線索:楊案有關人、事動態記錄簿
  參見 人文解密  2012 五月 2012.5.17貼文 到底是誰在傷害人文?如果這樣對立或是恐嚇的言詞不斷產生,那才是真的在傷害人文吧!  人文解密 2012九月揭露之2012.4.12 新任董事長事與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逐字稿 發言順序#6家長林○珍常委的發言內容
  校務發展會議第二天放學時,「前家長」去學校接孩子。一進教學大樓,感覺氣氛詭異,「前家長」好像伊波拉病毒,見之者紛紛走避;唯獨這位林姓操盤手從後面跟上來,說了一句:「你說得對!」顯然她不是不明白「大是大非」。
當然,儘管這位操盤手在2006年年初,奉命約見家長、整合家長資源的晤談中,讓「前家長」覺得受辱。但三月底參加完教育部校務評鑑座談第二天,「前家長」專程拜訪校長,請求幫忙安排一次父子懇談時,對受辱之事,隻字未提,算是相當寬厚,僅輕描淡寫表示兩點,一、有關家長會業務,完全沒接觸聯繫(如本文1-8章〈開辦「藍鵲」學苑的議題〉文中所述;二、私領域部分,由於林終究不是專業人士,有談過,但沒有效用。
這也是「前家長」接著請楊校長幫忙,安排一次父子懇談的由來。楊校長如果念及「前家長」於公於私的付出,要幫忙,就從這裡幫起吧!
這位操盤手就任新職之後,因工作推展未如預期順利,「前家長」私下還伸出援手,也算間接幫忙家長會健全運作(如本文1-8章〈開辦「藍鵲」學苑的議題〉文中所述)
多年後,「前家長」發現自己的善意遭其利用來為虎作倀,從各種文獻史料記載,「人文」大大小小的齷齪事當中,幾乎都看得到這位操盤手的身影……
  經國先生時代,有位久經歷練、智慧過人、也紅極一時的政治人物,曾說過一句名言:從門房的應對進退,就看得出屋內主人的『人品』和『格調』。聞之者莫不擊節稱是,這句名言也迅速從官場流傳到民間
在「人文」這個場域,十年間,長期為楊「創辦人」所用、與楊常相左右、不離不棄的人(如林、李兩位操盤手、詐領薪資等案其他幾位罪犯和共謀串證偽證者,以及助楊「清洗」校園的主要參與者),正好是重重屏幕後,一面面方便觀察、探知楊真實面貌的鏡子。鏡子不會掩飾、說謊,門裡的鏡子照見的身影,正是鏡中人尚未裝扮好、走上台前的真實面貌
因此,焦點不在鏡子,鏡中人才是要觀察的重點,鏡子只是供我們觀察鏡中人的重要工具。「前家長」對楊的整體評價當然不會高!而這還只是眾多指標之一。
  孩子被楊「創辦人」突兀的言詞和動作,弄得很不舒服。回家後,告知「前家長」。
幾天後,「前家長」到60教室探視,想了解「性格調育」專案如何進行?由於課程才剛開始,現場老師沒人能給答案。「前家長」跟認識的輔導老師李○鳳聊了一會兒,簡略告知校務發展會議風波的關鍵和楊所謂「你爸爸有沒有打過你?」的情形。○鳳老師說,她當時對楊的這個動作也覺得很突兀,就算打過孩子,有那麼嚴重嗎?
短短一段日子之後,這位輔導老師不用再背負專業和良知的不安,「很高興地」離開,去礁溪林美山一所大學輔導室另謀發展了
  參見 201278月遭楊○貴解聘迫離教師廖○毅之Joey's Sky部落格2012.6.9謊言說多了就變成真的嗎?
  參見 老張看人文 2012.12.30人人都是性格調育專家〉;2013.3.31回應「人文解密FB」網友留言〉;2012.8.12神也會犯錯?〉;2013.10.9觀眾來信:囂張的XX家
  八: 大約是20062月間,這位準備上任資源整合組組長的林姓操盤手,奉命分批約見家長,姿態很「貴婦」。「前家長」被召去她家約見時,深慶楊慧眼識英雄;畢竟,能夠一邊兒留心股市盤,一邊兒替楊操盤,整合家長資源的將才難覓!不過,當她從眼角斜睨著「前家長」,說出「你年紀怎麼、怎麼樣啦,人怎麼、怎麼樣啦,一個孩子、一個家都什麼、什麼的啦……」那種簡直想把人羞進地洞裡的話時,「前家長」五味雜陳,自己什麼時候遞過履歷片,跟楊求過職啦?更讓「前家長」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的是,接下來的某個話題,「前家長」的看法、意見與她相左,或者讓她聽得很不爽,這位操盤手竟然一抬手腕,手中筆記本倏地揚起三、四十公分,再作勢往桌上猛然一拍,還氣呼呼地,一臉不屑的樣子!
哇!哇!哇!這算什麼?跟我拍桌擺官威啊?!真想飆粗話……楊○貴,真有你的!你是把狗當人在用?還是把人當狗來使?「前家長」是要跟狗計較?還是該找養狗的算帳?!
同年四月間,與林姓操盤手過從較密的邱○文副會長,或許對某些事有所耳聞,過來替林緩頰。「前家長」告之:「我不會跟她計較。她伶俐幹練,會是好幹部,但要有好的主管帶領她,才行。她的權力來自誰、誰領導她,最終責任就該由他負!
這麼多年之後,楊用的都是些什麼人?把人才、幹才都當什麼在用?「前家長」對楊的整體評價怎麼會高呢?而這還只是眾多指標之一。
  九: 其一是指2006~2008年佛光山基金會和適性教育基金會重疊期間,是否有合約所禁止的「複委託」違法行為。如同人文國中小事件簿 20067月所質疑的「此時人文仍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經營,而治校委員會到底是哪個基金會的組織?」;其二是指楊「創辦人」即使卸任校長、執行長,還千方百計想牢牢操控「人文」,其掌控慾和對權位的眷戀,實在匪夷所思。
  2011.12.29如同宮廷政變的基金會董事會會議事件。參見 人文解密 2011 十二月 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下)
註十一: 這位角色如同楊的家臣與貼身機要之操盤手,約2005年年底來到「人文」。「斷炊」之說,是其親口告訴「前家長」,用意不明;「上不了檯面」只是保守的說法,有接觸經驗的老師和家長不乏其人,滋味都已各自領受。除了對謝執行長和「前家長」的所作所為之外,較具爭議的,還涉及詆譭一位離開已久的創會家長董事,損人名節 (一樁尚未找到受害方,經當事人證實的事件)
註十二:參見 人文解密 2013 十一月 2013.11.7 宜蘭地方法院102年度易字第150號刑事判決書;這雙白手套如何替楊操盤「財務黑盒子」,從判決書各方證詞中已現端倪。只是這位領薪操盤的基金會行政主管,何以非但未遭檢方以「共同詐欺取財」究責?在整個偵辦過程,還做了許多偽證,嫁禍謝執行長,替楊開脫!亦未追究「偽證」刑責?
註十三:參見 人文解密 2011 十二月 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
註十四:參見 人文解密 2011 十二月 2011.12.29 基金會董事會會議內容-逐字稿(上)
註十五「有雞農場」是嘲諷楊○貴2012年以「清洗」校園,掃除非我族類老師和家長為目的,所推出的「有機體實驗課程」。事後證明,適性教育基金會對課程內容、如何運作,以及教師的教育訓練等,幾乎毫無準備。侵害學童受教權,莫此為甚。
註十六參見 老張看人文 2012.8.12 神也會犯錯?〉;另參見 人文解密2009 七月 縣府公文980701-糾正楊○ 人文國中小事件簿 2009.4 記載「發生調育中心負責人楊貴先生於輔導學生過程中,不當使用暴力,致使學生受傷事件(公文中顯示,楊貴先生也是基金會的『助理教師』)。」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氏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