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1-3章 會議的主要議題與衝突點,以及楊氏辦學的隱憂

第一篇  從七年前的一次校務發展會議談起


  這次會議沒有議程和議題等書面資料。參加的人除楊貴校長、謝凱先生、蘇玲老師和這位「前家長」之外,另一位受邀人家長會會長蔡瑞並未出席。楊校長請謝凱先生主持,兩人分別引言開場後,話題與議題就隨機進行。
    會議中的發言,大致分為四方面──
   (一)有關課程、教師和整個團隊顯現的問題:大家相繼發言,各自表述,楊只是聽取意見。
   (二) 教師得否成立工會的議題:由蘇玲老師代表老師們提出,「前家長」率先回應過後,楊表情明顯不悅
   (三)應該「建立校長任期制」的議題:由「前家長」提出,楊覺得受到挑戰,開始自我控制其生理反應
   (四)開辦「藍鵲」學苑的議題:由楊提出,被「前家長」潑了一頭冷水之後,再也抑制不住。玲老師見狀,趕緊趨前安撫,「前家長」隨即起身退席。
    有些微觀因素,是「前家長」會中論述的基礎,在此一提──
   (一)20056月,縣教審會原則同意「人文」設立國中部。首屆國中一年級即將於2006年暑期後開學,國中小九年一貫確立,對楊是一個更大的舞台
   (二)佛光山基金會表明,無意續約經營「人文」;楊為接手承攬第二期辦學權,發起籌設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20065月,適性教育基金會申准設立,楊出任執行長(註一)此刻,楊算是真正當家作主了!
   (三)但是,前方固然是機會和挑戰,而走過的三年,也累積了一些非關財務的隱憂,嚴重到動搖辦學根基。如課程、教師和整個團隊顯現的問題,讓很多家長信心漸失,沒人知道,楊的魔法盒接下來會變出什麼把戲。
   (四)有些問題的根源甚至直指楊,如心態、性格、經營決策及民主素養與法治觀念等因素。
    沒有任何家長希望楊賣命去辦學,是嗎?也不會有人要求老師賣命去教學,不是嗎?因為,這些事情不需賣命!也不是靠賣命就能成功的!歷經三年火煉真金的實戰,楊的光環日漸褪蝕,對家長的磁吸作用不似先前。此時,家長的教育參與未達預期,相當心急的楊決定親自下廚,於是,釋出職位給一些家長,聽命替他操盤。20063月,《人文知音》138期&140刊登的〈啟動資源整合的力量〉(註二)一文,即為楊所謂的「家長合夥人政策」(註三)開啟序幕。
    如今驗證,以楊的性格和領導因素,再加如此操作家長參與教育的模式,實為一大敗筆。日後,楊不僅直接引火上身,同時,這批搞不清角色分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家長合夥人」,也就成為整個系統的一大亂源。對「人文」不啻為一場災難而已!
    下一回,先簡介與會人士的背景及會議進行的基調。

2013.4.17 初稿 發表於「人文解密&老張看人文」部落格
2014.9 第二次修訂 發表於「一隻藍鵲‧一隻隻藍鵲」部落格


  : 人文國中小事件簿 記載
  : 這時,楊○貴把早先提出的「家長合夥人」概念,轉化為有配套做法的具體政策。另參見 人文解密 網站 2012八月揭露之 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學校發展計畫書2008.5中貳、理念與行政類發展特色節之「合夥人化的家長參與」項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氏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