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3-5章 孤臣‧野叟‧春秋筆──我們的歷史筆記本 之六 〈人師何處有?〉&「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系列報導評論

第三篇  「人文」十年滄桑與楊氏辦學功過

之六
「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NG花絮」系列報導評論
/安媽咪老藍鵲  吳淑娟  2014.7~
  

系列4     人師何處有?       2014.7

    有一天我在辦公室打資料,邊聽著另外兩位同事講話。媽媽們聚在一起,很自然的就講到孩子的話題。
    我聽著其中一位同事無奈的講著孩子班導師的狀況,這位班導師在一般體制內學校,也學著倡導「讓孩子自主學習」,但方式聽來好奇怪。
    原來這位老師為了獎勵「好學生」,老師讓這星期表現好有進步的學生,可以擁有指定homework,以及打分數的權利。美其名是讓學生參與課程的學習和進度,看起來立意良好,剛開始也的確可以激勵同學,但幾次下來變成學生「報復」的工具。例如A學生討厭B學生,當A學生拿到這種「獎勵」時,就故意出刁難B的功課,然後分數亂打,所以等到B同學也拿到這種「獎勵」時,就給他「報復」回去……
    孩子在家裡講這種情況,當家長的當然會提醒孩子要公正,不能學別人有報復心態。但孩子說,既然別人可以這麼做,為什麼輪到她時,不能這麼做是老師訂定讓學生有權力出功課和打分數的制度!這種情況,孩子會聽家長的勸告嗎?
    所以,家長只好向老師反映。
    嘿,這位老師說學期初已在班親會告知家長,會用這種方式來讓學生參與學習,當時家長們好像沒有提出甚麼問題來。不過既然現在家長覺得有疑問,老師會再多觀察學生是否有這種情況。
    結果幾天之後,老師回覆家長說:我看沒什麼大問題啊!
    後來,因為不止一位家長覺得有問題,所以家長們聯合向校長提出這種課程方式的不恰當。據說,校長有跟這位老師懇談,但老師依然我行我素。遇到這種老師,家長除了忍耐之外,還能如何所以學期末時,好多家長都額手稱慶,因為終於可以換導師了。
    不過我聽到一個「重點」。
    我問同事妳們向老師反映事情時,老師會聽進去嗎?
    同事說會啊,他會說,他會先去觀察家長說的情況。
    我再問妳剛才說,那位老師之後會打電話找家長,講說他去處理的經過和結果?
    同事說會啊,老師會打電話給家長,但通常都會得到──沒有特別狀況──這種答案不過老師有打電話給家長,至少表示他有在聽家長講的話啦!
    這位同事語重心長的說老師討厭很機車的家長,我們也知道不要隨便去煩老師。可是,我們大家都忙,要不是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有狀況,誰想當機車家長?
    是啊,孩子在學校請老師教導,哪個家長會想要平常沒事去煩老師不過,我聽同事這段經歷,好感慨。一般學校老師玩創新教學,作法雖然有爭議,但「老師會打電話給家長ㄟ」。
    我忍不住將之前孩子數學課遇到的問題,以及和總導師的電話溝通,簡單的講了出來。
    同事聽了問妳孩子不是在「人文」嗎怎麼公辦民營學校會這樣?
    我說「人文」以前不是這樣的。孩子1-5年的課程有內容,教學又靈活,老師們也都很願意和家長溝通,真的是讓人嚮往的新興教育學園。只是這一兩年換了校長、孩子換了班級、換了老師,才遇到這種原先沒想過的狀況
    唉,之前和朋友們聊孩子的教育時,常常聽到朋友們說,甚麼學校、甚麼教育理念,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會遇到甚麼樣的「老師」,才是重點,這是許多孩子在一般體制內學校的朋友們的感慨。之前我都很慶幸,「人文」的大環境和老師們的理念和教學,讓我們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態度和人生觀的發展。但如今──我也體會到這種感慨了
    另一位同事說我們家老大的導師很認真,每次接新的班級,這位老師都會花時間去做家庭訪問。一方面看看每個孩子的家庭結構狀況,一方面開始和家長接觸,因為這位老師認為,要教好孩子,老師和家長能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事情。
    人師,人師在這裡耶這位老師也許不用設計出很多高調的課程,或說甚麼啟發孩子的自主性,或甚麼溫和堅定等高調的話語,而且他花時間弄得自己很忙、更忙,但他以實際的行動來告訴家長,他「在乎孩子」和「在乎與孩子很重要的家長」,這不也是給孩子們樹立榜樣嗎?
    可是,「人文」很忙的人師,在乎些甚麼?
    我想起G4結束那天,我到學校去接孩子。當時隱約聽到,之後要改成甚麼「有機體課程」,但校方又沒有人出面向家長說清楚。我約了楊教授見面請益,教授說了些「有機體課程」的理念為何等等,當時聽起來頗讓人期待
    我問教授現在許多家長都對學校課程方向突然性的變化,感到不解,且有點焦慮了。這麼好的理念,教授為什麼不花時間,親自向家長們解釋清楚呢?教授說在經歷過許多事情之後,現在我只服務相信我的人了!
    只服務相信教授的人?! ……這是甚麼道理教授的話太震撼我,我一時無法思考,只好轉移話題。
    G5的第一學期,我還是讓孩子先進入有機體課程。但虛華無實的課程,讓孩子剛開學沒多久,就主動表示,他想要到三樓的常態班去。礙於學期中不能轉班,於是,第二學期才回到常態班。現今看來,那時的三樓,還真的是「常態」呢!
    而今,「人文」的人師呢當我開始對課程提出質疑後,有合夥人說,可以多去找老師溝通啊。可是和老師溝通幾次後,我了解一件事實,看起來老師不僅傳承到楊教授的理念只服務相信我的人。而且還發揚光大,只服務聽話的家長!?
    其實,老師不服務與他意見不同的家長也無妨,家長本來就不需要老師服務。可是老師要服務的主角──孩子呢?
    看來和老師意見不同的家長,他的孩子就如此被忽略,「人文」的人師如此這般行事?
~錄自 兒科醫師媽咪的撇步 部落格
 


超連結「人文國中小適性教育的NG花絮」系列報導評論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
這般人師怎奈何?!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5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6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7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0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1
 鏡子老師?  2014.8.2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2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  前傳
2014.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3
2014.9.3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4
人文這塊浮木  2014.9.5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5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6
 文字的良善力量 2014.9.15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7
 找到人師!  2014.9.21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8
失落的榜樣  2014.9.2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1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0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1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2
親愛的教授(1)  2014.10.23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3
親愛的教授(2)  2014.10.2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4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5
不可思議的難過  2014.11.1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6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7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2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0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1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2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3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4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5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6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7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8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39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0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1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2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3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3

「人文」適性教育的NG花絮45





其他:
人文蓄勢家  /2013.9.1
人文蓄勢家-2 ──何謂"適性教育"? 誰說了算?  /2014.2.1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