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3-5章 孤臣‧野叟‧春秋筆──我們的歷史筆記本 之一 「教育的黑洞」系列報導

第三篇  「人文」十年滄桑與楊氏辦學功過


之一
教育的黑洞系列報導   / 劉哥老藍鵲‧劉建智  2012.3 ~2013.6

教育的黑洞 17
教育的黑洞?教育的理想,教育的願景,什麼人去推廣,什麼人去實行。要專才專用,可是要如何才叫做「專才專用」呢?人文國民中小學十歲了,很多的聲音匯集到我的身上,有建議、有讚賞、有加油、有支持,也有埋怨、有批評、有詆毀、有中傷,又有後悔、有憤慨、有傷心、有無奈……
「當你抓住了一片浮木,卻突然發現,你依然還泡在井裡。」這是一位家長和我分享的一句話。做人要認清楚週邊現實環境現況,不要搞不清楚狀況,一意孤行,對別人我如此說,對自己我亦若是。現如今,人文的情形,真的很希望那一些和我們當初有一樣願景的家長和老師們,以及大學師培中心的教授,教育主管單位的長官們,甚至當初報導過「人文國民小學」的媒體雜誌的相關人士,能透過327日晚上1830~2000的座談演講會,來了解人文的現況。媒體的報導不夠深入──有報導不實的疑慮,有誤導家長之嫌!教育單位連續發給三年的「標竿100學校」、「教學金質獎」、「教學銀質獎」的鼓勵與獎金,更是把我們家長耍的團團轉!
來了人文四年了,四年耶!人生有幾個四年?求學中的孩子能夠有幾個四年?我不怪誰,我正在做補救。我家自己的孩子,老三已經轉到頭城國民小學就讀。剛好就是那個「厝邊」的美虹老師(編按:原於「人文」任教)的班級,和孩子對談,和孩子溝通,用的還是楊教授的那一套(他對我個人,往好的影響力是有的),希望對孩子的影響能夠降到最低。
 很多事情是要被大家檢驗的,更何況「人文」是「公辦民營」的場域,收受政府單位拿教育經費支持的教育單位、學校,怎麼可以如此沒有章程、沒有計畫、沒有責任的成為「一言堂」,很多家長一切都以「某一個人」馬首是瞻,他說了算數!他的計畫、他的想法、他的章程、他的做法都是對的,別人都是「尚待檢驗的不成熟的想法及做法」,這樣的想法及作法,你們大家能接受嗎?
    我是無法接受!誠如前面文章提過,這一些教師群是楊先生自己找來的,和他發生最大衝突理念之爭的,也是國中部的教師群們(因為孩子的本質學能真的是太差了,國小升國中,根本無法教學,課程根本無法延續、進行)。因為我家大女兒適巧恭逢其會,所以和數理老師們常常會談,希望能夠找出問題的癥結點,所以才會一腳踏入這個可怕的領域。
    人文國民中小學到底是「實驗型」、「理念型」、「特教型」,請可以說話的人,出來講清楚!適性教育!到底是適誰的性?
    我哥哥的太太,我的大嫂說過一句話:「自己孩子的未來──是由父母決定的!」四年前的我聽不懂,四年後的我,好像有一點懂了。看見我的部落格的好朋友們,你們聽得懂嗎?
~錄自 劉建智臉書網誌

超連結「教育的黑洞系列報導


20123月,「劉哥」這位電腦文盲憑著一份使命感,以及一股質樸、執著的傻勁,在Yahoo!奇摩開設「標竿一百──人文國民中小學」Blog,又名「教育的黑洞」。以「一指」神功敲打鍵盤,記錄他對「人文」的觀察、了解和質疑,是第一個對「人文」辦學具批判精神的家長Blog2013年年底Yahoo!奇摩部落格終止服務,不擅電腦的劉哥應變不及,加以承受了極大的身心壓力,故未能將部落格完整轉往他處。因此,原累積至七十餘篇的貼文,及與網友精采留言對話,大多流失,僅剩17篇貼文,張貼於劉建智臉書網誌以資紀念。




縱橫「人文」十年歷史‧鞭辟楊辦學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